学院简介

学 院 简 介

  

  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是由1958年建校之初的染化系发展而来,19995月组建了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20094月组建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复合材料系、无机非金属材料系、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4个教学单位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具有完整的学士、硕士和博士人才培养体系,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与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具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和材料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点。目前,学院在校本科生1200人,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450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天津市品牌专业,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是天津市战略新兴产业相关专业。我校材料学科是天津市“十五”、“十一五”重点学科、天津市“重中之重”建设学科,“十二五”一类重点建设学科等。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100人,其中正高级职称32人,博士生导师28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人数占92%以上,已形成一支职称、学历、学缘、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思想活跃、开拓进取、团结合作的教学和科研队伍。教师中拥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国家级百千万人才第一层次人选、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天津市高层次创新型科技领军人才、天津市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天津市学科优秀青年教师和天津市专业优秀教师等省市级及以上称号人才22。另有包括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讲座教授和天津市特聘讲座教授在内的外聘教师18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具有良好的办学和科学研究条件,教学和实验用房16000平米,固定资产总值过亿元。建有省部共建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市先进纤维与储能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天津市膜分离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形成了初具规模的材料科学与工程科技创新平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长期的教学与科研实践中,逐步确立了以“教学为中心,科研为先导,科研促教学,教与研相长”的办学思想,逐渐形成了以膜分离材料与技术、特种纤维材料、功能无机材料和复合材料等为特色的学科优势,极大地推动了学院教学与科研水平的提高。近几年承担完成国家、省部级等科研项目150余项,其中863重点、973重点预研、国家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防科工局军工配套等项目6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80余项,科研经费8000余万元。另外,学院在分离膜材料、纤维材料等特色研究领域取得了多项重大研究成果,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2010年以来累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4项,另获得省部级科技一、二等奖20余项。多人次获得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三八”红旗手称号。肖长发教授获得中国纺织学术大奖,张兴祥教授、李建新教授和陈莉教授获得中国纺织学术带头人奖,多人次获得“纺织之光”奖教金和桑麻奖教金等。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已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人才,涌现了一批杰出校友。毕业生专业基础知识扎实,运用计算机和外语能力强,年考研率25~41%,位列全校之首。

  2011年起学院开始开设“材料科学创新实验班”、“卓越工程师班”,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基地,合作建设2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旨在贯彻拔尖创新人才和卓越工程师培养的办学思路。在本科生教学中,学院注重发挥在膜分离技术及工程、纤维高分子材料、生物功能材料、无机功能材料和先进复合材料等领域已形成的科研优势,将最新研究成果及时融入教学内容中,实现本科教学内容的改革。支持鼓励教师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及时引入教学内容中,另一方面结合学生所学的专业课程,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学院讲学作为专业课的补充内容。同时,鼓励学生以各种形式尽早参与到教师的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中。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非常重视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与国内数十家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开展产学研合作,开展技术培训,学位教育等。

  近年来,学院上下全体教师不断发展自我,突出自身优势与特色,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院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科研实力逐年增长,服务社会硕果累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已经成为专业特色突出、在国际上有一定知名度、在国内同类院校中有较大影响的高级人才培养和应用基础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