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7-15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11

     为深入推进“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强化学院管理队伍建设,增强学院管理人员服务师生的意识与能力,2022年7与12日暑假第一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召开了为期一天的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全体行政管理教师参加了培训。培训班围绕学院日常行政管理工作,从四个方面展开培训。

     “教育三问”指引管理之道

     培训在天津工业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国交教育学院书记兼院长姜亚明教授讲授的“管理之道”中拉开了序幕。姜处长从“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教育三问出发,结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用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分析了管理工作中所需具备的政治意识与大局观念。同时强调,结合具体工作要注重思考与总结,学会安排好“常规工作”、抓好“重点工作”、突显“亮点工作”,进而不断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与水平。培训过程中,与会教师与姜处长面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与探讨,进一步明晰了工作定位、明确了工作目标、明朗了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写作水平”展现管理之力

     随后,学院党委书记赵义平教授围绕如何提升撰写能力为大家进行了专题培训。管理是沟通,而写作则是表达。良好的写作能力是管理人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赵书记结合自身项目申报案例,为大家依次介绍了“教改类项目申报、教学成果奖申报、教改类论文撰写、总结类报告撰写”等的写作技巧。他指出,撰写能力是对日常工作的积累与凝练,作为管理工作人员要注重及时总结工作中的亮点与特色,鼓励大家要勤于思考、善于提炼、勇于尝试。此外,赵书记赠与每位参与培训的教师《年轻干部如何锤炼超强忍耐力》一书,希望大家能够在工作中不断锤炼品德、超越自我。

     “工作效能”体现管理之方

     下午的培训中,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高辉教授与参与培训的全体行政管理教师座谈互动交流。高院长从“提高服务意识、遵守工作纪律、做好工作规划、狠抓工作落实”四方面对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对提升管理工作能力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思路。会上,针对工作中的困惑与难点,高院长为大家答疑解惑,她指出要合理规划不同阶段的工作目标,善于听取他人的意见与建议,从而不断提升工作效率与能力。

     “诸子百家”体悟管理之本

     此次培训,还特别邀请到了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王福荣处长。王处长围绕“悟管理之道、学管理之方、做管理之人”主题,从儒家、道家、法家、兵家的管理之道为切入点,通过大量的史实论据为大家讲述了“从我国优秀思想传统文化中深悟管教之道”;通过列举自己以前在部队的带兵经历和作为领导的管理经,分享了“从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管教作风中深学管理之方”的意义;最后王处长结合自身现在的工作和我们高校的实际情况,为大家系统总结了如何在“管理工作突出难题中深践管好之策”,让大家在一件件实例中体悟管理工作的精髓。 

     此次培训是材料学院党委“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学院党委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体现。通过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学院管理工作人员的职责定位,拓宽了工作思路,明确了使命担当,对推动学院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学院党委将把握“双一流”建设契机,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落实,谋划好学院管理工作,提升学院管理和服务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撰稿人:许婧伟 审稿人:赵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