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7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158

     为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三全育人要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2021级新生中开展了“材与你相遇”系列入学教育活动,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学校学院,认识专业,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帮助他们带着明确的目标和充足的准备开启大学青春的崭新篇章。

     党委书记讲“党史”党课。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义平为全体新生讲授题为《学党史,悟思想,做新时代奉献者;办实事,开新局,做新时代大学生》的专题党课,赵书记结合丰富的史实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激发了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院长寄语新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领导班子、科室主任在军训期间到军训现场慰问受训学生和教官。学院常务副院长高辉代表学院对21级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并用“强基础,重实践,全面发展”十字寄语全体新生,希望新生打牢学业基础,重视科研学术实践,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

     与专业大咖面对面。为加强新生对专业的认知,学院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各系精心谋划,开展了系列专业认知教育。“学海遨游,初识专业”,由专业优秀教师为新生介绍专业情况及前景,举办学术报告,帮助同学们认识专业,培养对科学研究和对专业的兴趣,激发创新思维。开展“名师谈大学生活”活动,由专业知名教师就“如何度过大学生活”与新生面对面交流,分享学习经验,引导学生对未来保研、考研、就业做好规划,其中高分子系推行了思政导师制,每位新生在班导师之外选择一名专业老师担任思政导师,就未来四年大学生活展开一对一指导。

     朋辈引领,聆听学长学姐的成长故事。作为过来人的学长学姐更能理解新生,在解决新生课程学习、科学研究、兴趣爱好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各专业邀请了大三和大四的优秀学生代表,分享他们的个人经验和求学历程,帮助新生走好大学生活的第一步。

     走进实验室。为帮助新生更好的认识专业,树立科研目标,各专业组织新生参观膜及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中心及学院各团队实验室,同学们在认识实验器械,聆听老师讲解过程中,增进了对专业的认知和对科研的了解。

     学则教育及安全健康教育。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生活环境,了解学校规章制度,建立规矩意识,学生工作办公室和教学办公室举办了《学生手册》解读讲座,就教学管理、评奖评优、违纪处分等各项规定进行解读。同时结合线上视频课程,就安全、健康、疫情防控等问题进行宣讲,切实提高学生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培养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习近平总书记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给予青年。通过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生们对学校、学院、专业以及材料人的责任与担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相信他们在未来的学习中,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供稿人:刘荣 审稿人:曾华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