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3个项目获批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发布时间:2020-11-18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346

近日,教育部发文公布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我校获批3项,包括综合改革类项目1个、专业改革类项目2个,是天津市属高校中获批数量最多的院校。

由我校副校长陈莉教授负责的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传统纺织工程专业改造升级的探索与实践获批专业改革类项目,属于地方高校组传统工科专业改造升级探索与实践项目群。项目依据学校办学定位,依托学科专业优势,以学科专业新结构、人才培养新模式、工程教育新体系为指导,以学科交叉融合为途径,重新定位人才培养目标,调整专业方向,构建模块化与个性化相结合、套餐 点餐相结合、学科知识与企业实践相结合的课程体系;拓展校内外、国内外教育资源,搭建校企合作协同创新综合育人平台;组建涵盖交叉学科知识和校企导师的教学团队,创新管理和运行体制机制;实施“成才教育工程”,强化学生思政教育。项目以期建成具有新兴工科专业特色的一流纺织工程本科专业”,实现学生中心、个性培养、人人成才

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赵义平教授负责的“依托分离膜科学与技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探索新工科教育共同体建设获批专业改革类项目,属于地方高校组“一带一路”新工科教育共同体建设项目群。项目以国际化工程教育为背景,依托分离膜科学与技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探索中外工程教育共同体建设,围绕分离膜领域专业人才联合培养平台、培养模式、培养方案及培养机制等开展研究和实践,为一带一路国家培养特色专业人才。

由生命科学学院王金海教授负责的“‘产学研医’协同育人可穿戴智能医疗实践创新平台建设”获批综合改革类项目,属于地方高校组新工科人才培养实践创新平台建设探索与实践项目群。项目以多学科交叉的“产学研医”协同育人培养团队为引领,在与医院、科研机构和企业建立多个合作基地的基础上,继续深度融合行业资源,创建产学研医协同育人实践创新平台,以产业临床需求导向,实现医疗行业人才三全育人培养模式,科研落地反哺教学,建设企业医院高校三方互补互促合作教育模式,以期为健康中国建设培养高层次医学工程行业人才队伍提供有益参考。

开展“新工科”建设是教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打好提升质量、推进公平、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攻坚战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校紧紧抓住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为目标,以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依托,积极推动我校新工科教育改革与实践。

在前期教育部组织开展的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工作中,我校“面向新经济‘现代纺织工程+’领军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项目成为天津市属高校中唯一验收结论为优秀的项目。在此基础上,学校以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双创教育等环节为抓手,持续改造传统工科专业、发展新兴工科专业。此次获批的3个新工科项目从不同方向选题,深刻理解传统优势专业升级的新要求以及新专业发展改革的新形势,将推动我校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