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采用多种形式进行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

发布时间:2020-10-26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289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天津市研究生教育会议的部署,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院领导班子、学科带头人、研究生管理干部、任课教师以及全体研究生导师多次学习了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学院还要求各系、中心、研究所认真组织老师对《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实施方案》中的六个专题进行了讨论。各部门对目前材料学院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努力的方向积极献言献策,并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在思想政治素质方面,老师们认为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因此,要加强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开好思想政治课的同时做好研究生课程思政,并且配齐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同时发挥研究生导师对学生的言传身教作用,提高研究生的立德树人成效。

在研究生招生方面,针对材料学科研究生的招生现状,需要提高生源质量、加大宣传力度、优化办学条件,鼓励和吸引包括本校学生在内的高质量优秀生源报考。同时,招生考试加大复试阶段的考核权重,重点考核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实验操作能力,真正选拔具有培养潜质的研究生。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老师们提出要丰富研究生课程体系以及适用于研究生的、能体现我校材料学科特色的教材和讲义体系,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同时切实将学术学位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分开培养,要从选题、实践能力培养、与生产实际结合度等方面发力,培养专业素养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强且受企业欢迎的高级人才。

在研究生导师方面,导师不仅要锻炼学生从事科研的能力,更要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提高学生的思政素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对于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要具有产业行业经验,能够对专业学位研究生真正进行课题指导。



 据悉,在本学期初全校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即按照学校要求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议,组织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系主任专题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并要求在教研活动中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内容进行学习和讨论。材料学院党委还以党课、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在研究生中进行了广泛宣传。

 本次的学习活动是以天津市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实施方案出台为背景的,一方面加强了导师对研究生教育未来发展方向和趋势的理解,另一方面也给导师指明了下一步培养研究生的方向。对研究生教育和培养的讨论还在进行,材料学院将结合“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升材料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


 来源:刘海辉   审核:张亚彬、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