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

发布时间:2020-10-17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1114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Macromolecular Materials and Engineering


一、培养目标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面向京津冀,辐射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知识以及高分子材料和工程专业知识,能在高分子材料合成、改性、加工成型和应用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和产品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材料选用、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工程应用型人才。

 预期学生在毕业后五年左右能达到的具体目标如下:

子目标1工程能力

 具备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知识和工程技术知识,能够多学科融会贯通,对高分子材料的合成及其加工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系统性解决方案

子目标2职业发展

 能够跟踪高分子材料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具备工程实践能力及创新思维,能够承担本领域的工程设计、技术研发、生产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工作,达到工程师执业水平。

子目标3人文修养

 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人文素养,具备法律、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意识,遵守职业道德,能够承担社会责任

子目标4沟通协作

 具备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组织管理及执行能力,富有团队合作精神,能够融入、带动或协调项目的组织实施,并有效发挥作用

子目标5终身学习

 具有国际视野、自我发展和终身学习的习惯与能力,能够主动适应职业环境的变化和发展

  1. 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 工程知识

 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方面的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2: 问题分析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方面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能够设计针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高分子材料的生产及加工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毕业要求4: 研究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 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针对复杂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 工程与社会

 能够基于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能够基于国家垃圾分类工作政策,理解和评价针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8: 职业规范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9: 个人和团队

 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独立工作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毕业要求10: 沟通

 能够在本专业领域内与相关同行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具有初步的外语应用能力,能阅读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毕业要求11: 项目管理

 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毕业要求12: 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