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

发布时间:2020-09-13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1295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工作即将开始,已经开始努力的你是否想好报考哪所学校、哪个专业了吗?下面就听材小研来介绍一下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吧。

作为学校的优势学科,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天津市“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重点学科、天津市“重中之重”学科和“双一流”建设学科,以及世界一流纺织学科群相关学科。学科优势造就了本科、硕士和博士各类人才良好的培养质量,尤其毕业研究生大多在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大型企业中崭露头角,独当一面,部分优秀毕业生已入选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称号。学院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近200人、博士研究生50余人。

一、师资队伍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现有专任教师93名,高级职称教师占77%,博导30名、硕导72名,教师队伍年富力强,35-44岁之间的教师占55%。学院教师分别入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以及中国纺织学术带头人、天津市授衔专家、天津市特聘教授等。

二、科研平台

材料学院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点,建有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以及1个国家级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还建有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部级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个省部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先进的国家级以及省部级科研平台。

序号

平台级别

平台名称

批准部门

1

国家级

省部共建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科技部

2

国家级

膜材料与膜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科技部

3

国家级

分离膜科学与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科技部

4

国家级

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科技部

5

国家级

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教育部

6

省部级

中空纤维膜材料与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教育部

7

省部级

分离膜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国家外专局、教育部

8

省部级

中空纤维膜材料与过程天津市重点实验室

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9

省部级

先进纤维材料与储能技术天津市重点实验室

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10

省部级

分离膜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11

省部级

膜分离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天津市教委、科委

12

省部级

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13

省部级

中空纤维膜材料与应用技术科研基地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14

省部级

天津市氟塑料企业重点实验室(共建)

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15

省部级

天津市聚酯新材料技术工程中心(共建)

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16

省部级

天津市海洋生物基功能纤维开发与应用技术工程中心(共建)

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同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还建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等人才培养平台。学科实验室总面积约16000平米,万元以上仪器设备超过500台套,万元以上仪器设备值达1.1亿元,大部分仪器设备水平处于国内一流。

 

 

  

三、科研及获奖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具有显著的科研优势,形成了以高性能与功能纤维材料、分离膜与膜过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新型功能材料物理与化学等研究方向,其中高性能与功能纤维和分离膜材料研究在国内具有显著的优势和极高的影响力,并获批了教育部创新团队、天津市创新团队、天津市“131”创新团队。

近五年来,学科先后承担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及企事业委托科研项目近200项,总经费突破1亿元。获得包括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在内的4项国家级科技奖励,以及省部级科技一、二等奖20余项。学科科研转化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明显,年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年科技成果转化30余项,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一览表

四、国内与国际学术交流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注重与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与交流,已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日本北海道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等10余所国外著名高校,以及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科院化学所、中国纺科院等国内20余所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同时,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与北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河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立了京津冀战略合作联盟,三个学科从科研、教学、学科建设等方面全面开展合作。

  

六、学生就业

材料学院培养的研究生可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环境保护、新产品研制、工程应用、企业管理等工作。几十年来,他们扎根祖国大地,在各行各业中都已崭露头角。

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一部分继续深造,在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在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下,还有一部分到日本北海道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继续从事科学研究。同时,还有一部分学生在天津市捷威动力工程有限公司、中芯北方集成电路制造(北京)有限公司、山东一诺威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一流企业工作,并成长为技术骨干和中层管理人员。

七、奖助学金

为了使研究生安心学习,学校制定了完善了研究生奖助学金制度。除了硕士研究生的学业奖学金外,还包括国家助学金、学校助学金和导师助研三部分组成的研究生助学金。此外,学习优秀的研究生还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天津市王克昌奖学金、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香港桑麻基金会奖学金等,具体可参考研究生院网站介绍。

多年的发展与积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已搭建起了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教学基地、科研基地,逐渐形成了更加合理的学术梯队,学科正通过高水平的科技成果及其转化、高水平人才的培养以及多方位服务社会等不断发展,力争总体水平达到国内一流。

  

  

欢迎各位同学报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