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碳纳米透明导电薄膜

发布时间:2017-09-30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571

成果名称:柔性碳纳米透明导电薄膜

所属重点实验室或工程中心名称:天津市先进纤维与储能技术重点实验室

负责人:耿宏章

Email:406948562@qq.com

应用领域柔性触摸屏、显示器、有机发光器件等光电显示器件以及光伏产业等领域。

预期效益1000万元

相关专利8项。

内容简介:

    透明导电薄膜(TCFs)是广泛应用于光电器件领域的重要材料之一,耐用型显示器件,柔性显示器,大面积第3代太阳能电池等对柔性TCFs的需求不断上升。作为低维纳米材料的典型代表,纳米碳管、石墨稀具有很多优异而独特的光学、电学和机械学特性,相比于目前采用的ITO薄膜,碳纳米管、石墨稀透明导电薄膜由于在导电、透光、色彩平衡性和柔性方面都呈现良好的特性。

经过多年的深入研究,通过对柔性碳纳米管透明导电薄膜制备进行技术创新,采用碳纳米管/石墨烯制备了具有高透光率和低面电阻的柔性透明导电薄膜,在光电显示以及光伏产业等领域应用前景广泛。该项目荣获“纺织之光”2016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与当前国内外同类研究、同类技术的综合比较,这一技术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成果展示:

    

高透光率和低面电阻的柔性透明导电薄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产业化需求:

    柔性透明导电薄膜隶属于高新技术领域,是国家和地方重点支持的行业,该项目技术成熟,企业需要有良好的光电显示应用方面的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