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作品获第十三届全国“挑战杯”竞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7-09-20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1113

2013101319日,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苏州大学举行。经过各校级、省级初选和全国复审,最终共有内地及港澳地区454所高校的1194件作品参与决赛。

在总决赛中,我院张青松副教授指导本科生陈冰洁完成的科技作品《纳米凝胶防伪技术的研制和开发》荣获全国二等奖,作品成果显著,申请发明专利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发表SCI检索论文一篇。该作品首次将软湿高分子凝胶、无机纳米材料、油墨与防伪技术有机结合,实现了防伪技术的有机/无机纳米复合化,制备出遇水快速吸水并且迅速膨胀的防伪凝胶,相比于传统的激光、数码和纹理等防伪技术产品,所研制的产品具有易于识别、原料易得、无毒无害、难于伪造和防伪效果好等综合优点在防伪功能上把原来的防伪标识、拉线等线防伪手段扩大到,凝胶防伪材料的体积膨胀使整个包装纸张带有防伪油墨、文字和图案,从而大大增加了仿造的难度。在识别功能上,只需加少量水或哈气等方式,即可由普通消费者识别出真伪。可应用于货币、证券、证照、印章、医药、食品、化妆品、服装、农资产品、汽车农机配件、音像制品、软件电脑芯片等领域,其优良的防伪性能和使用的便利,能满足高层次防伪的需要。

材料学院一直非常重视创新人才的培养,学生在本科期间就可以参与教师的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中,因此本科生的科技作品才得以在此次竞赛中脱颖而出。

挑战杯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竞赛活动,近千所学校和近百万名学生共享这场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促进了青年创新人才的成长,深化了青年的素质教育,推动了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使我国科技与产业进一步相结合,具有广泛而良好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