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子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3-08-17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10

2023年8月9日至1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郑州大学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河南郑州举行。本届大赛吸引了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参加。该项赛事已于2020年进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单。

本届大赛首次采用“先分26个赛区复赛、再集中决赛”的方式进行。据统计,本届大赛参赛高校数达到507所,通过预赛,各参赛高校共产生8361名正式选手。经过26个分赛区复赛,来自493所高校的1431名选手脱颖而出,获得决赛资格。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3名选手在梁小平、张志佳、张雯老师的指导下,经过3天激烈的技能与心态的角逐,最终2021级学生朱雪丽、赵财祥、张楠分别荣获个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团体三等奖。这是我校首次获得团体三等奖的好成绩,同时创历届参赛最佳成绩。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金相会告诉你答案。金相的训练需要足够的耐心与恒心,经过不断的反思总结,一步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变方法,修枝打杈,琢玉成器。参赛选手从3月初开始培训,磨制、抛光、腐蚀、观察,每一个步骤都必须严格把控,同时经历校内预选赛和天津市赛,最后脱颖而出3位国赛选手。为了取得更好的成绩,他们持之以恒,每天在实验室练习至少4个小时,在暑假更是从早奋斗到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选手不仅磨练了自身,也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近年来,我校学生获奖频次不断升高,取得佳绩,体现了我校“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育人理念。金相技能大赛有效培养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实验动手能力,提升了学生自身的整体综合实力。指导老师表示,他们将进一步总结历届参赛经验,在今后的教学和实践训练指导工作中加强不足之处,培养具有科研创新和实践能力的优秀学子。

撰稿人:梁小平 审稿人:刘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