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承办“友宏恒业”杯第十二届天津市大学生“高分子化学及物理”知识竞赛暨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6-22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10

2023618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承办了“友宏恒业”杯第十二届天津市大学生“高分子化学及物理”知识竞赛决赛暨教学研讨会,本次竞赛由天津友宏恒业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赞助。学校教务处买巍副处长、学院党委书记赵义平教授、天津友宏恒业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王友斌总经理和天津科技大学等六所高校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和京津冀协同战略,进一步夯实学生理论基础,培养和输送大量理论过硬、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的高分子材料领域创新型人才,我院于2012年发起了天津市大学生“高分子化学及物理”知识竞赛,至今已成功承办十二届赛事,一直受到在津各工科院校相关专业师生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本届初赛参赛学生涵盖了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和天津商业大学等工科高校,共有近190名学生参加。今年参赛学生呈现低龄化趋势,低年级同学也积极报名参赛,表明随着学校影响力的提高,学生对专业基础知识更加重视。经过激烈角逐,50名学生进入最终决赛,我院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2020级靳萌萌同学荣获获一等奖。

同时,组委会还举行了各高校高分子任课教师之间的教学研讨会。河北工业大学张庆新教授做了“学生工程设计能力的训练与实践”的报告,天津工业大学崔振宇教授分享了“‘膜分离技术’课程改革与教学实践初探”经验,天津工业大学张雯博士做了“强化‘三维融合’育人理念,提升创新创业能力素养”的报告。研讨会中,参会老师聚焦“十四五”规划,探讨了高分子基础科学的教学、布局、建设对国家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产业创新和发展的支持和托举,致力于把高分子基础科学教育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建设提供更多的保障和贡献。

撰稿人:刘冬青 审稿人:刘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