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先进纤维与储能技术重点实验室召开“十四五”学科方向规划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1-11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221

     2022年1月4日上午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502会议室,天津市先进纤维与储能技术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召开2021年度学术年会筹备会暨“十四五”学科方向规划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赵义平教授、院长耿建新教授、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兴祥教授,校内纤维材料、储能材料与器件方向相关的教师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耿建新教授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赵义平教授结合教育部开展的学科评估工作,强调了重点实验室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中的支撑作用;并对重点实验室的“十四五”规划与建设成果凝练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兴祥教授回顾了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和建设情况,提出了实验室未来建设面临的挑战。

     研讨会开幕式后,重点实验室骨干成员围绕“先进纤维材料”和“储能材料与器件”两个学科方向,共计12位报告人汇报了最新的科研成果及研究进展。报告主题涉及传统纤维材料、新型纤维材料、锂(钠)离子电池和锂硫电池纤维基电极及电解质材料等相关的基础研究成果。研讨会报告内容非常精彩,引发各位与会教师的积极交流和热烈讨论,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最后,耿建新院长做了“重点实验室建设规划讨论”的总结报告。报告结合国家“双碳”战略和京津冀行业重大需求实际,提出了凝练重点实验室学科发展重点方向和建设规划的具体方案,实验室的管理逐步达到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的保障措施,以及定期举办高水平学术论坛及研究生论坛的倡议等事项。

     本次研讨会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的第二场学科建设研讨会。通过全体参会人员对“十四五”学科方向规划展开的热烈讨论,进一步明确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方向、学科特色和发展目标,对助力我校“双一流”学科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育人体系建设等方面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供稿人:时志强 审稿人:张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