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1银1铜

发布时间:2021-12-27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18

     2021年12月20日,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广东佛山落下帷幕。我院时志强教授的“新一代超快充储能器件——高比能超级电容器产业化”项目和张马亮副研究员的“聚芳硫醚砜-特种过滤纤维的领航者”项目分别荣获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创新组银奖和创业组铜奖。

     时志强教授团队基于在双电层电容器的基础理论与关键电极材料等方面十八年的研究积累,突破了双电层电容器单体电压长期低于2.7V的行业“痛点”,曾获得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的长期支持,并规划在我市完成产业化技术转化。张马亮副研究员团队推出的聚芳硫醚砜纤维新材料,解决了常规聚苯硫醚纤维不耐氧化和高温熔缩的国际难题,实现了高温废气及酸碱腐蚀性废液的高温直接分离纯化及资源回收,是未来大气污染治理和高精密分离技术的核心基础原材料。

     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博士后制度实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全国性博士后创新创业赛事。大赛以“博采科技精华、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共设“创新赛”“创业赛”“海外(境外)赛”和“揭榜领题赛”四个组别,共有来自全国各地、海内外约1400个团队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共产生57个金奖、91个银奖、125个铜奖。

供稿人:闫旭焕 审稿人:张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