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建模》助力材料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水平提升

发布时间:2019-03-06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333

3月2日下午,数学科学学院汪晓银教授受邀材料学院2018级学生举办了一场《数学建模》讲座,2018级学生利用周末时间聆听汪老师的精彩演讲,受益匪浅。

汪老师长期以来致力于培养优秀数学建模人才,以“学数学,用数学,融数学”为教育理念,用数学建模的方式培养学生,使其不仅具有扎实的数学功底,同时兼具用数学编程的方法解决科学研究过程中实际问题的人才。汪老师以数学建模培训的方式集结全校本科学生的精英人才,扎实推进竞赛促进人才培养、促进天工大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和相关学科科研水平提升。

 材料学院经过多年办学积累,在本科生生源质量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本科一志愿率节节攀升,本科招生处于一本以上的水平。良好的生源更需要与之匹配的良好的培养环节,长期坚持优化人才培养的各个方面,优秀的人才就会脱颖而出,从而形成人才培养的良性循环。

 我校数学科学学院汪老师通过数学建模协会、暑期集训营、选拔优秀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数学建模比赛等环节,不断发现并培养优秀人才,在2018年全校推荐免试研究生中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学生占据了保研名额的半壁江山。不仅如此,通过数学建模比赛还构建了不同学科之间的桥梁,参赛学生可以做为材料和数学两个学科交叉融合的媒介,促进工大科研水平提高。 

在此次讲座过程中,汪老师就学生们关心的怎样开展数学建模学习进行了几个方面的阐述:

1、通过培养方案选修《数学建模》课;

2、在刚入学的时间段学好数学相关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3、自学matlab软件,或参加数学建模协会学习软件编程;

4、参加每年在五一劳动节时举行的《创新杯》比赛;

5、参加夏令营集训。这个集训环节非常辛苦,每天的训练时间长达8小时,但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在与精英学子共同奋斗过程中学生收获了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

6、进入校队,参加每年8月份的科研集训,学生以老师的科研项目为建模内容,开展针对实际应用问题的建模过程,为参赛做准备。

经过几年的教学实践,经过3至9个月艰苦卓绝的训练,学生们在能力上增长非常迅速,有些学生的能力已经超越了硕士生毕业时的水平。

汪老师做为人才引进来到我们学校,来工大的短短几年间就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6-2018年,我校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国家一等奖4项,国家二等奖18项,天津市一等奖51项,天津市二等奖49项,综合成绩名列天津市第一名。在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特等奖1项(这是天津市首次获得特等奖)、一等奖27项,二等奖68项,综合成绩名列天津市第一。这些成绩的取得为今后学生培养指明了方向、打通了路径、树立了榜样。

希望借此次汪老师的讲座提高学生对于数学建模的认知水平,也希望更多材料学院学生能够借助数学建模这个平台得到成长。

供稿:张桂芳    审核:张桂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