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带你看专业-记材料学院《材料导论》课程改革

发布时间:2018-09-28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505

 

2018925日是2018级新生第一天上理论课的时间,教学楼的智慧树沉浸式教室挤满了材料专业的大一新生,他们都是来聆听材料专家给新生上专业导论课的。本次导论课的授课教师是程博闻老师,程博闻老师现任天津工业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是天津工业大学自主培养出来的优秀人才,获中国纺织学术带头人等多项荣誉称号,是纤维材料领域的知名专家。程博闻老师站在材料专业发展的战略角度和学校发展的历史角度,以材料的分类、研究和应用为线索,全方位地给大一新生展示了材料专业广阔的发展前景,为大一新生未来的学习生活指明的前进的方向,学生们收益良多。现场学生学习气氛热烈,课间和课后都有不少学生前来向程博闻老师请教专业发展的问题。

《材料导论》是大一新生了解专业的第一扇窗口,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目前很多大学生在刚刚入学时对大学生活很迷茫,对专业认知不清晰,这些现象造成了部分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材料学院在教学改革中充分意识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由此开展了一系列改革工作,《材料导论》课程的教学改革是新时代背景下一系列教学改革的一部分。

为了提高学生们对专业的期待,加深对专业的理解,我们聘请了学校内有较深学术功底和较高学术声望的专家走进本科课堂,结合专业特色本学期导论课我们聘请了纤维材料领域专家程博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张兴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膜领域专家张宏伟(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胡云霞(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纺织复合材料领域专家陈利(天津市特聘教授)等知名学者做为本次课程的外聘专家,通过专家们在战略层面的引领,并结合专家个人成长经历,给大一新生展示出更广阔的视野,给大一新生指明专业发展道路,让学生树立学好材料专业的信心,形成发自内心的强大学习动力,自发地努力成长为一个优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