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民的名义,论党员的党性,做教师的先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党支部党日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7-05-23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7085

    制定“八项规定”、出台“六项禁令”、狠刹“四风”、“老虎”“苍蝇”一起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新高度。而恰逢《人民的名义》这样一部反腐大剧正在热播。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党支部为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把从严治党推向基层,提升教师党员的党性修养,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将新的学习形式应用到“真学”当中,将“做”的理念深入党员心中,真正落到实处,充分贯彻中央关于“反四风”,“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等精神,组织开展了以看人民的名义,论党员的党性,做教师的先锋”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活动具体包含三部分内容:1)观看人民的名义精彩片段,比如“小官巨贪赵德汉,李达康在懒政干部学习班上的振聋发聩的讲话,易学习家中挂满工作规划图”;2)结合当前中央的重要精神,深化两学一做,以反面教材“赵德汉”、实干榜样李达康、党性楷模易学习三个特色鲜明的党员人物形象为切入点,充分探讨了何为党员的党性,何为合格的党员,我们要从他们当中找到学习的标准,牢筑思想道德防线,严守党性原则,加强廉洁自律意识;3)结合实际情况,从教师党员的角度,探讨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让人民满意的党员教师。

    一、从剧中人物出发,论党性人性

    1)  小官巨贪赵德汉,反面教材引为训

    第一个引起大家热议的是关于小官巨贪赵德汉。这是整部剧的一个引子。赵德汉,这个看起来生活“清贫”,每个月仅仅给自己的老母亲三百块,嘴上说自己是“农民的儿子”的官员,大肆敛财,仅仅四年时间贪腐两个多亿。检察院在其豪宅中发现一整面现金墙的场景令人震惊。现实中不乏像赵德汉一样的腐败官员,尽管藏得很深,但演技再高,总有演砸的时候。广大的党员同志,尤其是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做到坚定信心不动摇,面对诱惑不迷失,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提高廉洁从政意识。

    事实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少落马官员皆出自普通家庭甚至贫寒人家,他们步步高升,却在权力中迷失了自我。“赵德汉们”警示着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把“不忘初心”作为为官干事的座右铭,要时刻铭刻在心,始终落实于行。从赵德汉以及现实中不少高官的落马中,我们也看到相对于普通干部,高官腐败对党、国家和人民造成的负面影响更坏更广更深。他们的落马正是彰显了中央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的决心。也警示广大党员干部,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2) 克己奉公易学习,爱岗无私重大局

    在剧中,易学习是达康书记仕途上第一任搭档,也是在工作中为李达康顶过“雷”的金山县一把手。“他不跑也不送、只会干活”、“说老实话、干老实事的人”是周围同事对他的一致评价。剧中易学习的戏份虽然不多,但他的人物品格和正面党员形象却深入人心。易学习,值得学习。

我们要学习他大局为重的胸怀。剧中的易学习当初作为金山县一把手,为了顾全大局,主动挺身承担责任。不只是简单的为李达康顶“雷”,更是为了当时的金山县发展顶了一次“雷”,这样的行为发自内心,出于公心。正是易学习同志的主动担当,才促成了金山县的改革,也间接实现了他自己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理想。这种“有担当”的事业心值得我们去学习。我们在工作中何尝不会遇到类似的问题,但大多数时候我们还是表现出退缩、推脱、逃避。所以,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保持大局意识(“四个意识”),这是我们每一位党员必须自我审视的。

    我们要学习他爱岗实干的作风。易学习同志在县处级岗位一干就是二十年,因为没有“政治资源”,一直不被提拔,但他从来没有因此而懈怠,也没有因此而随波逐流、自我腐化。相反,他每到任一处就兢兢业业,数十年如一日,勤政爱岗。这种爱岗实干的工作作风值得我们学习。

我们要学习他乐观向上的态度。易学习同志在长期的政治生涯中没有得到提拔,并没有影响他的工作热情,这是因为他正确的价值观和工作信念决定的。五四青年节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勉励青年学生立志“做大事不做大官”,剧中的易学习同志正是实实在在以“做大事、做好事”为人生信念,不求“做大官”为自己的为人为官信条,这点对于老师们触动也很大。

    3)  霸气书记李达康 律己实干讲党性

    这部剧中人物张力最鲜明,引起热议最多的非达康书记莫属,其敢于担当的工作态度,严于律己的生活习惯,刚正不阿的为人秉性,满足了人民对为官者勤政为民的心理诉求。其作为党员体现的诸多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我们要学习他的敢于担当。当大风厂拆迁引发群体事件,“强拆、血拆”流言充斥网络时,他立即召开新闻发布会,亲自上阵,直面尖锐问题,风格斩钉截铁,话语掷地有声,消除了群众疑虑,降低了负面影响;为解决下岗工人安置费问题,他力排众议,直接下达指令,要求相关部门按照资金数目认领任务,安抚了群众情绪。“达康书记”勇于担当、大胆作为的工作作风,与少数党员干部“碰上难题绕道走”的形象形成了鲜明对比。学习李达康,就要学习他敢于担当的政治本色,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的实干精神。

    我们要学习他的严于律己。面对妻子欧阳菁受贿的事实,他全力支持相关部门依法办事,没有丝毫偏袒;面对当年曾帮助过自己的王大路,他不仅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力为其提供任何便利,反而多次提醒 “做生意要走大路,不要走小路”。党的纪律是党员干部的“红线”和“高压线”,是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学习李达康,就要学习他严于律己的政治品行,勤于自省,始终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有无监督一个样,不仅对自己严格要求,更要管好身边人,对亲朋好友严加管教,努力维护党的良好形象。

    我们要学习他的党性原则。当省委书记赵立春之子赵瑞龙拿着月牙湖方案来找他时,他顶住压力,并没有因为赵瑞龙是自己老领导的孩子就失去原则,果断拒绝了赵瑞龙的要求;当家庭出现问题,与妻子面临离婚时,他敢于如实向省委书记沙瑞金报告,而没有刻意隐瞒。“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学习李达康,就要学习他坚持原则的政治操守,公道正派,刚正不阿,凡事以人民利益为重,以党的利益为先,对党忠诚,襟怀坦荡。

    二、与自身角色结合,论为人师表

    对于赵德汉等党内的蛀虫形象,结合教师群体,老师们也深受警示意义。新闻媒体中的很多教师队伍中的负面报道,有不少违纪违法,这是触犯了国家法律的红线。还有一些尽管没有到违法的程度,但是却严重违背基本的道德底线,与教师这一为人师表的职业形象严重不符。老师们纷纷表示,一定严格遵守中央的各项规定,遵守学校的相关规定,不做任何与教师不符的行为,在师德师风方面争当表率,在言行上做好学生的榜样。

    而对于易学习,他的精神不仅仅是一位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所应具备的素质,更是我们每一个在平凡岗位上的工作者应当学习榜样,更是作为人民教师的我们应该学习的。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教师,面对教育工作面对科研工作,没有官场的人情是非,更应当乐观、积极,把学生放在首位,将教学工作与自身业务能力提升相结合,乐于奉献,勤于探索。教师岗位虽然平凡,只要爱岗敬业、严于律己,同样可以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李达康与易学习性格差异很大,但是在敢于担当,勤政实干,讲党性原则上是十分相似的,而这些不正是我们教师党员应该去学去做的吗。目前,学生教育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经常提到的上课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比如学生打游戏成风的问题,比如如何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额问题,我想,教育是老师的本职工作,在这一点上,老师们都应该有义务,努力创新,不断实践,摸索出适合于学生的培养模式,管理方式。这一点上,无机非金属专业的老师们一直在探索,不断在创新,在探寻专业建设方向上找到适合于国家战略需求的新能源材料与高技术陶瓷两个发展方向。老师们也努力将科研业务能力与实际教学水平相结合,在科教结合、学以致用上敢于实践,勤干实干,不断拓展着教育新模式。

    三、结语

    通过此次党日活动,我们不仅观看了人民的名义中关于反腐、关于党性光辉、关于实干党员的精彩瞬间,我们还探讨了一名合格党员应该如何去做,如何保持共产党人的党性等问题,更是结合党员标准,认识到作为教师党员必须在实际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将支部党员作用充分发挥到教书育人和专业建设中去。人民的名义,是一部反腐剧,更是一部鲜活的党员示范教科书,而这部教科书里有反面的党员形象,有合格的党员形象,在这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学生,每一个人都需要去对照,审视,去自我剖析,从反面教材身上,我们要以之为鉴,严守法律底线、遵守道德红线,坚定信心不动摇,面对诱惑不迷失,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提高廉洁从政意识。而正面的党员形象则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榜样示范,他们是我们的标杆,更是我们的镜子。我们要学习他们敢于担当、爱岗敬业、勤干实干、坚守原则等一名合格党员应该具备的优良作风。将这些作风应用到我们作为教师的本职工作中去,落实到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中去,贯彻到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的大局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