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接收2021年推免硕士研究生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13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1018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是研究生多元招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的重要举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我院)面向全国具备推荐免试资格的高校招收推免生。

一、推免生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祖国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2.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3.本科期间学习成绩优秀;

4.取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

5.本科阶段有论文公开发表,或有科研成果的,或在全国重大竞赛中获奖的,可优先考虑。

凡符合上述报考条件具有推免资格的2021届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均可申请我院推免生。推免生录取后可以直接硕博连读攻读博士研究生。

二、资助与奖励政策

为了使研究生安心学习,学校具有完善的研究生奖助学金制度。除了硕士研究生的学业奖学金外,还包括国家助学金、学校助学金和导师助研三部分组成的研究生助学金。此外,学习优秀的研究生还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天津市王克昌奖学金、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香港桑麻基金会奖学金等,具体可参考研究生院网站介绍。

三、材料学院介绍

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天津市“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重点学科、天津市“重中之重”学科和“双一流”建设学科,以及世界一流纺织学科群相关学科。目前,学院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点,建有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以及1个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还建有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部级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个省部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先进的国家级以及省部级科研平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具有显著的科研优势,形成了以高性能与功能纤维材料、分离膜与膜过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新型功能材料物理与化学等研究方向,其中高性能与功能纤维、分离膜材料在国内具有显著的优势和极高的影响力,并获批了教育部创新团队、天津市创新团队、天津市“131”创新团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注重与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与交流,已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日本北海道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等10余所国外著名高校,以及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科院化学所、中国纺科院等国内20余所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四、推免生报考程序

1.登陆 http://yz.chsi.com.cn/tm“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简称“推免服务系统”);

2.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期间报名,按规定提交报名信息,交纳报名费;

3.选择报名志愿“天津工业大学”;

五、推免生录取程序

1.学生在“推免服务系统”填写志愿后,通过审核的将收到复试通知;

2.推免生参加我院组织的推免生复试(复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复试形式为面试,内容主要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以及外语口语水平(具体内容和面试形式以学院公布为准);

3.对复试合格的推免生发放待录取通知,推免生接受待录取通知视为同意录取。

4.学校公示。

5.正式录取通知书随2021级硕士研究生全国统一招生录取通知书一起发放。


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 年 9 月12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