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材料学院党委书记为行政管理教师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0-07-09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516

                                                                                                                                                                                                 文字:宋云飞      审核:刘芳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教育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总体方向和任务重点,针对当下疫情防控常态化,材料学院暑期留校学生居多等实际情况,如何平衡好学院发展、学生培养与疫情防控的关系是摆在每一位行政管理教师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为进一步谋划好学院和个人发展、教师日常管理和专业素养提升、学院安全稳定和学生全面发展等各方面的关系,7月7日上午,也是暑假放假第一天,材料学院党委书记赵义平为全体行政管理教师讲授了一堂专题党课,同时也作为一次行政管理专业能力培训,学院行政管理教师近2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赵书记首先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背景下,从高校的角度宏观讲述了大学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内涵。从大学的“六大职能”、到大学内部制度体系建设的“五个聚焦”出发,引入到推进学院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工作思路,从学院各职能部门的工作思路到拟完善的管理制度,从学院人才工作、教学工作、科研学科与研究生工作、行政和实验室与安全工作、思政与学生工作五大方面介绍了学院目前的现状及下一步需要开展的工作。

 最后,赵书记结合自身实际给大家介绍了科研项目申报的有关知识,包括项目选题、立项依据、研究方案、研究基础及条件等方面内容,深入浅出、栩栩如生讲述了申报课题的具体方法及注意事项,并鼓励大家结合工作实际和专业特点,积极尝试申报各类研究课题,达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希望大家要合理地处理好工作与生活、公与私之间的关系,争取做到分管工作尽职尽责,个人发展尽善尽美。

 通过此次专题党课培训,让行政管理教师对学院的整体工作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对于自身岗位职责更加明晰,对未来工作方向更加坚定,对自己申报相关课题更有信心,大家也再一次凝聚力量,团结一心,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