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年硕博连读招生考核录取办法

发布时间:2019-04-09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2070

在天津工业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办法基础上,结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本硕博连读招生考核录取办法。

一、组织领导

1、为保证硕博连读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材料学院成立硕博连读招生工作组,负责学院2019年硕博连读研究生考核及录取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考核录取工作具体方案、指导具体考核工作、负责处理招生过程中考生提出的质疑和申诉等。

招生考核工作组成员组成如下:

组长:赵义平

成员:刘芳、张桂芳、王文一、史景利、李建新、何本桥、康建立、刘海辉

2、根据本年度报考人数成立1个考核小组。考核小组由涵盖学术骨干、博士生指导教师等不低于7位成员及1位秘书组成,负责实施具体考核。

二、考核

(一)考核的条件要求

2017级硕士研究生硕博连读《申请表》(19年申请)或《中期考察表》(18年申请)审核通过,达到学校硕博连读相关规定要求。

(二)考核办法

考核采取“硕士平均成绩×0.5+面试成绩×0.5”分数高低排序。硕士平均成绩由研究生院提供,面试成绩来自考核小组评委打分。面试全程录音。

硕博连读申请人每人面试控制在10-15分钟,包含两个环节:5分钟的课题研究成果汇报和5-10分钟的评委质询。

5分钟的课题研究成果汇报要求采取PPT汇报的形式,严格控制在5分钟内,PPT汇报文件申请人在面试前提前拷入面试小组电脑,PPT汇报时要隐匿硕士指导教师和拟申请的博士指导教师及相关课题组人员的姓名。

5-10分钟的评委质询考核硕博连读申请人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等。

评委根据硕博连读申请人的成果汇报和质询回答情况,按打分指标要求进行打分,评委的平均分为面试成绩,拟报考指导教师的打分不计入该考生统计成绩。

三、录取

硕博连读申请人按“硕士平均成绩×0.5+面试成绩×0.5”的分数高低排序,按照学校下达学院招生考核工作组确定的招生名额,按分数由高到低进行排序,面试成绩不及格的不予录取。

按照学校文件要求,一名博士生导师名下只能招收一名硕博连读研究生。对于两名及以上硕博连读申请人申请同一博士生导师的,由该导师确定拟录取学生一名。

一人申报一位导师而没有被录取的申请人,按分数高低排序,等待统招后的情况确定是否有招生计划名额,若有名额,根据名额数按分数高低录取。若全部录取后尚有招生计划名额,对多名申请人申报一位导师而没有被录取的人员,按分数高低进行录取,并提前联系更换导师。不愿更换导师则认为是放弃录取机会,后面补进。

如遇符合要求学生数超过录取名额时,优先录取报考本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

四、信息公开

材料学院提前在本单位网站公布本办法并严格执行。考核结束后,成绩排名经招生考核工作组审核通过后将在学院网站公布。拟录取硕博连读招生计划数待学校下达学院招生考核工作组讨论通过后将在学院网站公布。实际录取名单经学院招生考核工作组讨论通过后将在学院网站公布。

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学校相关要求执行。

本办法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考核工作组负责解释。

五、监督

学校监督:

举报电话:022-83955016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022-83955181 天津工业大学纪委监察处

网站地址:http://yjsb.tiangong.edu.cn

地址:天津工业大学行政中心115

材料学院监督:

举报电话:022-83955786天津工业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地址:天津工业大学材料学院6A504

  

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