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7-10-16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772

2017109日至13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南昌举行,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应邀参赛。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南昌大学、南昌航空大学和江西科技师范大学联合承办,共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在内的全国166所高校近500名选手在大赛中同场竞技,创下大赛参赛规模之最。

本次大赛面向全国各类本科院校,历时五天,实行全国复赛和决赛的竞赛制度,比赛分为粗磨细磨、抛光、腐蚀和观察四个阶段。专家评委根据选手操作规范、金相图像质量和样品表面质量三部分评分。为保证比赛公平公正公开,大赛分为两个赛场,每个赛场都设有全方位摄像头。比赛进行时,评审团包括指导教师均可在观摩室实时观看选手的全程操作过程,评委在给选手的样品打分的同时,还会对样品拍照取证。大赛组委会特别成立了监督委员会,接收并处理选手的申诉和质询。

为了能在全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6月份举办了学校预选赛,经过面试和笔试,选派3名同学参加此次全国比赛。经过紧张而激烈的复赛和决赛,我校学生发挥出色,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1401班刘溟辰和1502班的许超飞两位同学获得此次全国大赛的两项三等奖。

     据悉,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已成功举办了六届,是一项大学生专业技能比赛。大赛采用以赛代训的形式,以培养材料学科学生的专业技能为核心,旨在提高高校材料类专业大学生的金相技能及实验动手能力,为全国材料类大学生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实践平台。本次大赛促进了全国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了全国高校材料类专业人才培养的有效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