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润红副教授发表论文引起关注

发布时间:2017-09-20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1634

据悉,Elsevier出版社三大化工分离期刊(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 Desalination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从2014年至20156月发表的2800余篇论文中遴选出了31篇论文作为“对世界人类生活影响重大的研究成果”,汇成特刊,以期引起关注和推广应用。

该特刊收录了杜润红副教授和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合作完成的研究论文,题为“Modification of membrane surfaces via microswelling for fouling control in drinking water treatment”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475, 2015: 488-495),杜润红副教授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之一。该研究以凝聚态物质的亚稳态理论和聚合物表面分子链段滑移模型为理论基础,首次提出高分子材料微溶胀的概念,并将其用于高分子膜材料表面改性,在不破坏膜材料主体原有结构的基础上,改变膜表面物化性质,提高膜耐污染性。该研究工作得到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绿色通道项目资助。

这一研究成果不仅丰富了高分子凝聚态结构亚稳态理论的内涵,而且为高分子材料的表面改性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必将对膜理论和应用产生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