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兴祥教授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7-09-20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932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天津工业大学张兴祥教授主持的项目《耐高温相变材料微胶囊、高储热量储热调温纤维及其制备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这是天津工业大学连续四年荣获国家科技奖。

该项目的主要发明点有三个,第一,发明了高储热量储热调温纤维及熔融纺丝技术,实现了生产过程的低能耗、低污染,克服了有机功能材料耐热温度低的缺陷,实现有机功能材料改性纤维制备功能纤维的突破,在行业内有重要参考价值。第二,发明了耐高温相变材料微胶囊制备技术,通过采用在微胶囊内添加预留膨胀空间和使用共聚物囊壁等,使相变材料微胶囊的耐热温度由常规工艺的156℃,提高到289℃。第三,采用相变材料为原料,采用熔融复合纺丝工艺制备出了高储热量的储热调温纤维,纤维的储热量达到35J/g,是国外储热调温纤维储热量的3倍。

该项目研制出了智能储热调温纤维(俗称空调纤维),由这种纤维制成的调温纺织品在外界温度升降时,其内部温度会自动调低或调高3℃以上,持续时间可达30分钟。使人体感觉舒适。储热调温纺织品技术在改善服装舒适性方面具有与防水透湿织物同等重要的作用。

天津工业大学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研究开发储热调温纤维,张兴祥教授等研制成功的智能储热调温纤维是我国纤维、纺织产业的一项重要技术,其工艺和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产品已经在新型飞行服的研制中得到应用,并且在民用运动服装和军用特种保温、隐身伪装领域有很大的潜在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