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博闻教授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7-09-20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1917

201519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校程博闻教授带领团队完成的《新型熔喷非织造材料的关键制备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获得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天津工业大学连续8年蝉联国家科技奖。

在国家纺织工业联合会和天津市科委的大力支持下,程博闻教授带领天津工业大学科研团队,与天津泰达洁净材料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宏大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多家产学研单位长期合作,针对国家环境治理与个体防护发明方面的重大需求,以多维度复合技术为核心,形成了纳米掺杂双组分熔喷、短纤插层和层间复合等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熔喷非织造材料制备技术,实现了熔喷非织造材料的高效低阻、高弹耐压、抗拉耐磨、产品多样化以及宽幅熔喷装备的国产化。项目显著提升了我国熔喷非织造技术和装备水平,拓展了非织造材料应用领域,提高了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对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