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硕博连读招生考试工作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0-06-03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1039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天津市教育两委对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新冠肺炎防控的现实情况,在《天津工业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办法》基础上,结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本硕博连读招生考试工作实施办法。

一、组织领导

1.为保证硕博连读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材料学院成立硕博连读招生工作组,负责学院2020年硕博连读研究生考核及录取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考核录取工作具体方案、指导具体考核工作、负责处理招生过程中考生提出的质疑和申诉等。

2.根据本年度报考人数成立1个考核小组。考核小组由涵盖学术骨干、博士生指导教师等不低于7位成员及1位秘书组成,负责实施具体考核。

二、考核

材料学科2020年硕博连读招生考试工作采取“网络远程线上考核”方式进行。拟采用“腾讯会议”作为网络远程考核系统平台,“钉钉会议”作为备选平台。考生需提前下载并安装“腾讯会议”和“钉钉会议”,并根据学院要求提前进行系统测试。系统测试时间拟定在611进行,测试结束后考核随即开始。具体时间安排见材料学院网站通知

  1. 考核的条件要求

2018级硕士研究生2019年已经申请硕博连读的提交《中期考察表》2020年申请硕博连读的提交《申请表》2019级硕士研究生申请硕博连读的提交《申请表》。《申请表》或者《中期考察表》经审核通过,达到学校硕博连读相关规定要求。

  1. 考核内容

硕博连读申请人每人面试控制在10-15分钟,包含两个环节:5分钟的课题研究成果汇报和5-10分钟的评委质询。主要包括对考生学术水平的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等。复试成绩满分100分,考核小组根据回答问题情况进行打分,然后取算术平均值得出。复试成绩低于60分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1)学术水平考查。

5分钟的课题研究成果汇报要求采取PPT汇报的形式,严格控制在5分钟内,PPT汇报文件申请人在面试前提前拷入面试小组电脑,PPT汇报时要隐匿硕士指导教师和拟申请的博士指导教师及相关课题组人员的姓名。

5-10分钟的评委质询考核硕博连读申请人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等。

评委根据硕博连读申请人的成果汇报和质询回答情况,按打分指标要求进行打分,评委的平均分为面试成绩,拟报考指导教师的打分不计入该考生统计成绩。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这一项考核结果不以具体分数体现,以“合格”或“不合格”体现,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录取

硕博连读申请人按“硕士平均成绩×0.5+面试成绩×0.5”的分数高低排序,硕士平均成绩由研究生院提供,试成绩来自考核小组评委打分。按照学校下达学院招生考核工作组确定的招生名额,按分数由高到低进行排序,面试成绩不及格的不予录取。

四、信息公开

材料学院提前在本单位网站公布本办法并严格执行。考核结束后,成绩排名经招生考核工作组审核通过后将在学院网站公布。拟录取硕博连读招生计划数待学校下达学院招生考核工作组讨论通过后将在学院网站公布。实际录取名单经学院招生考核工作组讨论通过后将在学院网站公布。

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学校相关要求执行。

本办法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考核工作组负责解释。

五、监督

学校监督:

举报电话:022-83955016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022-83955181 天津工业大学纪委监察处

网站地址:http://yjsb.tiangong.edu.cn

地址:天津工业大学行政中心115

材料学院监督:

举报电话:022-83955786天津工业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地址:天津工业大学材料学院6A504

  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