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停课不停学”,听听材料学院专业课教师怎么说

发布时间:2020-03-05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332

    疫情防控期间,教育部提倡“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成为师生首选但是对于这样大规模的网络教学来说,不管是对工作多年的老教师还是青年教师,都是一个考验和检验。如何提升网络教学的效果,我们听听专业课教师怎么说。

校级教学名师赵永男:网络授课促进老教师与时俱进、加强学习,通过高质量的教学设计,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为保证教学的顺利开展,提前一周建立课程qq群并在泛雅网络平台构建课程,通知学生下载好超星学习通app软件,熟悉使用方法。考虑可能出现网络问题,《材料科学基础》课程采用“授课视频+课件+线上讨论答疑+在线作业”等多种形式开展教学活动,通过作业情况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

院级督导梁小平:本学期我担任《陶瓷工艺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外语》、《材料制备工艺与设计》三门课程的主讲。现以《陶瓷工艺学为例》浅谈线上教学的感受。首先教师应该多关注课堂,做好在线课堂规划设计。本课程包括博物馆陶瓷区的调研口头和纸质报告,前两届都是参观天津市博物馆,今年学生们则通过“博物苑”公众号进行参观。为了提高学生的参与感,把讨论课提前,每节课安排2-3人进行口头报告。其次为了提高小班教学的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本课程提出了“陶瓷墨水”、“3D陶瓷打印”、“陶瓷纤维”、“陶瓷膜”4个研究课题,让学生提前准备进行文献调研。虽然前期工作量极大,老师需要对每一个学生的报告进行修改后,再进行预报告,但是辛苦的付出后,学生的报告都是令人满意,学生从中学到许多知识。此外,为了让学生不随意离开屏幕,上课过程中,不定期地安排课堂小测试,通过微助教进行,以选择和是非题为主,系统自动显示结果,教师及时收集反馈信息,包括参与答题率、正确率等。

系主任张青松:相比于线下课堂教学,线上的网络教学一样有客观规律。无论哪种教学方式,教学的主体是学生,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整个教学过程均离不开如下七要素:一、回顾前面内容二、明确教学目标、激发学习动机三、感知教学材料四、理解教学材料五、 测评教学效果六、巩固知识经验七、运用知识经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引导和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也要改变心态,调整方法,合理规划,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勤思善问,真学真会。

系主任刘晓辉:我采用QQ群视频“分享课件+语音讲解”,辅以慕课平台资源供学生线下自学。QQ群授课的主要优点是直播效果流畅,在一个群里即能实现教学,且与学生互动方便。线上授课更需要精心设计教学计划,重点讲解主要内容及知识点,做到主次分明、重点突出;并设置课堂提问、投票方式设置选择题等形式,即时了解、监督学生的学习及效果,避免成为教师的一言堂。同时,在课件中采用图片、视频、Flash动画、形象化比喻或案例等增强授课氛围,吸引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尽管线上教学是特殊时期教师的一次“被迫”转型,但也预示着课堂教学革命正悄然来临,线上线下“混合式”授课必将是未来教学趋势。


《高分子化学》教师刘冬青:我选用QQ群聊语音在线通话作为主要工具,MOOC网络资源作为辅助资料进行网络教学。首先,根据语音网络教学的特点,我将备课内容分成4个模块主要课件模块、主线大纲模块、辅助内容模块作业习题模块,每个模块都做成一个或几个独立文档,按上课的节奏分批上传到群文件。网课失去了黑板,主脉络的提示和“敲黑板”的强调作用被淡化,因而需要其他方式进行突出和强调。因而我将授课内容的主线和特别重要的概念等“敲黑板”内容,单独制作一份提纲文档,提前上传(如图1),使学生对课程的主干和内容均有较好地把握。对涉及到一些前期课程知识点的复习,以及为了调动学生积极性的“小包袱”等不适合在课件里呈现的繁杂内容,也要单独制作成辅助模块文件。网络教学的优势是可以随时使用网络查找图片、资料等资源,还可以发动学生一起查找,及时分享人的查找成果,这也是互动的好方法。在提问环节,我安排学生随时拍照上传手边的东西,提高其参与度和学习兴趣。这是课堂教学无法实现的新乐趣,亦是调动学生的好办法。学生反应课后题的困难较多,今后计划增加习题环节的辅导。

青年教师包晨露:通过QQ群 “屏幕共享”进行在线直播上课,针对网络连接不畅、不能按时上课等可能的意外情况,准备了3个预案,并提前向学生说明。预案1、学生自习,老师在线辅导答疑2、安排了专人负责录屏,学生可以随时观看录屏复习、补习3、返校后补课。对上网课的总结就是:连接顺畅不掉线,电脑手机都能看,师生互动无障碍,答疑点名都方便。

文字:王明霞     审核:赵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