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级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17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264

2019412日下午,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材料学院6A502举行。材料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次会议由教学副院长张桂芳主持,会议重点讨论了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和创新人才培养的若干问题。为了更好地贯彻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职责,会议伊始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赵义平为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发放了聘书。之后,丁长坤、时志强、纪秀杰、刘晓辉老师分别代表材料、无机非、复材、高分子四个专业对各系部在2019级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汇报。老师们一致表示要坚决贯彻教育部的指示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构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会上,张青松老师就创新班创办8年以来的办学经验进行了总结交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张雯老师针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运行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的老师们开展了充分的讨论,就下一步如何开展材料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提出一些新的建议和意见。

在老师们热烈的讨论后,教学指导委员会顾问委员张华教授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给出一些合理化建议。她强调教学总学时的削减,并不等于削减教学内容,降低教学基本要求,而是要提升学生整体专业素养和综合实践创新创业能力。这就要求完善与提升教学手段,改进教学方法。具体的材料各专业哪些课程开设哪些课程删除,这是一个相对博弈的过程,我们要做好充分的调研,我院的课程设置还是应该突出我们专业的特色和品牌。

        本届教学指导委员会依据《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履行相应的职责,任期两年。该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我院本科教学管理将进一步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为保障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的意义。


撰稿:王明霞    审核:张桂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