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李宁杯”凝胶应用产品设计大赛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28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576

20181126日下午,由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办并由李宁(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提供指导的天津工业大学第一届李宁杯凝胶应用产品设计大赛复赛结题答辩在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6A502举行。李宁(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王旭刘凡工程师教务处刘荣娟老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青松杨宁老师等出席本次活动并担任本次复赛评审员。

活动伊始,材料院张青松老师首先向各位嘉宾以及优秀的参赛选手们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感谢。经过一个月的初赛和复赛,来自材料学院、艺术学院、机械学院的三个团队在不断的探索中,逐步提高与完善作品,体现学科交叉融合的主题。

此次答辩由各个团队分别进行PPT汇报产品展示评审团点评。每个团队都大胆想象,将本专业与凝胶材料充分的结合了起来,想法各异、侧重各有不同,其中«大孔高比表面积3-氨丙基硅胶功能材料的制备及其吸附性能研究»着重于污水处理,着实响应着我国新发展理念之绿色发展;而«帽子与散热凝胶»和李宁技术中心的理念不谋而合,意在设计出让人凉爽、防晒兼备的新型功能化帽子;让在场所有人眼前一亮的当属«“众生花凝胶DIY香薰小夜灯»,该设计将DIY花朵绽放于凝胶中,想法新颖、作品可爱美观。

随后,刘荣娟老师、王旭工程师就拓展产品市场应用、发展客户群体、应用前景等方面给予同学们耐心的指导;刘凡工程师、张青松老师、杨宁老师就专业的理论研究和实际的产品设计以及创新过程的重复性等方面对同学们提出建议并鼓励学生要大胆想象、勤加思考,注重过程。

评审团综合了实验、答辩、成品展示等环节对参赛作品进行打分,最后由刘荣娟老师宣布比赛成绩、获奖队伍,并颁发了获奖证书与奖金。

本次比赛旨在开发学生创新思维,将所学知识扩展于专业之外,增强学科间的融合点特别是促进凝胶专业与各学科之间相互渗透交叉。参赛成员充分发挥自己所学专业知识的优势,发挥自主创新的精神,通过查找文献、动手实验和数据论证,使想法变为现实,培养了科学思维,锻炼了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作者:田晓康  审核:张桂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