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二届全国先进复合材料科学与应用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10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445

        2018127-9日,由中国化工学会化工新材料专业委员会、北京化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主办,高性能纤维及纺织复合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天津工业大学)、新型陶瓷纤维及其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国防科技大学)、中科能合工程技术研究院(北京)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第二届全国先进复合材料科学与应用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张联盟教授,973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徐坚研究员等近20位包括杰青等国家级称号专家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参会校外代表280余人,我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广大师生也参加了此次盛会。

    大会开幕会议由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义平教授主持,中国化工学会化工新材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晓丰教授致开幕词、天津工业大学副校长程博闻教授致欢迎词。

 

 

 

    与会代表采用主题演讲和互动交流等方式进行了深入、广泛的研讨和交流。大会主要从学术和应用方面针对聚合物基复合材料、金属基复合材料、陶瓷基复合材料、多功能复合材料以及复合材料力学、结构设计、制备、成型工艺等研究领域进行学术交流与研讨,共同展望先进复合材料研究领域未来的发展前景与方向。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张联盟教授,973 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徐坚研究员,国家杰青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张忠研究员,国家杰青获得者、华东理工大学李春忠教授,北京化工大学杨小平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官建国教授,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兴祥教授,天津工业大学先进纺织复合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利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天津工业大学刘俊成教授,天津工业大学耿宏章教授,天津工业大学付维贵副教授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代表应邀做了大会报告,报告总数达到近50个。报告会充分展示了我国和我校在复合材料方面的研究水平和成果。

 

    先进复合材料是满足国家重点基础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防建设等重大需求的新材料,是高科技战略性材料研究和发展的重点。随着我国高性能复合材料的迫切需求,与会专家就先进复合材料与材料复合新技术、多功能纳米复合材料研究与应用、高性能树脂、先进陶瓷复合材料、高性能纤维材料等关键问题和热点问题进行积极讨论,并提出一些解决思路。故此,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对于促进先进复合材料科研技术创新和应用,突破先进复合材料制备及应用的关键技术,实现我国先进复合材料研究与应用的更好更快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撰稿:王文一  刘海辉,审核:赵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