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本高比能长效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及其生产工艺

发布时间:2017-09-30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649

成果名称低成本高比能长效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及其生产工艺
所属重点实验室或工程中心名称: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市先进纤维与储能技术重点实验室
负责人:解勤兴
Email:15522101816@163.com
应用领域超级电容器,储能
预期效益(万元)10000
内容简介

超级电容器是介于传统电容器和电池之间的一种新型储能器件,具有高功率密度、大电流充放电能力和长循环寿命等优点,从而引起了广泛关注。目前超级电容器用多孔炭的制备大多煤、沥青、木材、竹子及高分子树脂等为原料,成本高,而且能量密度较低本课题组以可再生秸秆、聚苯乙烯塑料等廉价废弃物为原料,通过优化工艺和结构制备了超级电容器用石墨烯改性多孔炭复合电极材料,比表面积为1500-2500 m2/g可调。所组装电容器具有高能量密度、高功率密度及优异的循环性能。

产业化需求

    秸秆等农业废弃物属可再生资源,每年产量巨大,大多通过焚烧处理,不仅造成资源严重浪费,而且导致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如雾霾天气。废弃塑料如聚苯乙烯等很难被自然降解,也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因而以秸秆或聚苯乙烯等廉价原料制备高性能储能材料符合国家相关政策,市场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