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融纺丝法制备聚丙烯腈基储热调温纤维

发布时间:2017-09-30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659

成果名称:熔融纺丝法制备聚丙烯腈基储热调温纤维

所属重点实验室或工程中心名称:天津市先进纤维与储能技术重点实验室

负责人:韩娜

Email13821139172@163.com

应用领域:熔融纺丝工艺制备聚丙烯腈纤维、熔纺法制备储热调温聚丙烯腈纤维、熔纺法制备具有光热转换   功能的聚丙烯腈基中空纤维

预期效益800万元

相关专利:

1.张兴祥,韩 娜,王学晨,张 华,李 军. 一种聚丙烯腈调温纤维及其制造方法,专利号:ZL 200610013870.8,申请日:2006526日,授权公告日:200812日。

2.张兴祥, 韩娜, 于万永, 王学晨, 崔河.一种丙烯腈基共聚物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 专利号:ZL200710150838.9,申请日:20071210,授权公告日:201062日。

3.张兴祥,韩娜,于万永,王学晨.一种丙烯腈共聚物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专利号:ZL 200810053936.5,授权公告日2011810日。

4.韩娜, 张兴祥, 王宁, 熊俊诚, 彭伟伟. 一种聚丙烯腈基微孔膜的制备方法,专利号:ZL201210327006.0,授权公告日:2014611日。

5.张兴祥,韩娜,张智力,王栋,王乐军,于万永. 一种丙烯腈基共聚物固-固相变材料第二单体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专利号:201410219814.4,授权公告日:2016729日。

内容简介

1.可熔融丙烯腈共聚物的开发和研制:开发了可熔融丙烯腈/第二单体共聚物材料,提供可应用于熔融加工工艺的丙烯腈共聚物材料,为聚丙烯腈纤维的清洁生产、节能减排提供技术支持;

2.聚丙烯腈基储热调温纤维的开发和应用:将相变材料微/纳胶囊与可熔融丙烯腈共聚物相结合,熔融工艺制备聚丙烯腈基储热调温纤维。该纤维能够依据外界环境温度的变化双向调节温度,显著改善纺织品和服装的舒适性,具有调节温度、保护环境和节约能源的效果。

3.聚丙烯腈基中空纤维的开发和应用:在制备可熔融丙烯腈基共聚物的过程中,体系中添加不同含量的光热转换纳米复合陶瓷颗粒,熔融法制备含有无机纳米粒子的聚丙烯腈基中空纤维,纺丝制备工艺节能、环保,纤维具有良好的光蓄热性和保温性。

成果展示

  乳液法共聚制备的熔纺PAN基共聚物纤维的数码照片

技术指标

 丙烯腈/第二单体共聚物的熔融温度为175~220℃,耐热温度>300 ℃;熔纺聚丙烯腈纤维的断裂强度>3.0 cN/dtex;聚丙烯腈基储热调温纤维的断裂强度>2.0 cN/dtex,熔融热焓>15.0 J/g

应用领域:

   开发的熔纺聚丙烯腈纤维和储热调温聚丙烯腈纤维性能优异,可广泛应用于服装、纺织品等领域。

成熟度说明: 

   经系统测试,该熔纺聚丙烯腈纤维材料具有优良的耐溶剂、耐高温性且可熔融加工,常规熔纺设备纺丝,纤维性能优异,纺丝工艺稳定。

产业化需求

具有常规的熔纺设备、熔融纺丝生产场地及相关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