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敏感血管栓塞材料

发布时间:2017-09-29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456


成果名称度敏感血管栓塞材料

所属重点实验室或工程中心名称:智能与功能高分子材料科研创新团队

负责人:代凤英

Emailfydai@ipe.ac.cn

应用领域:生物药用材料

预期效益200

内容简介:

在治疗外伤、胃肠道出血、肿瘤、血管畸形和动脉瘤的多种方法中,栓塞疗法具有重要地位。目前,临床使用的美国MTI公司生产的栓塞剂Onyx存在DMSO血管毒性、对介入导管有腐蚀作用、极易误栓塞正常的血管等缺陷。聚异丙基丙烯酰胺液体栓塞剂不存在血管毒性以及微导管腐蚀性,凝胶转变时间低30秒,在这一过程中体系储能模量迅速升至相转变前的10000倍以上,栓塞剂能耐受血流冲击,不易误栓塞正常血管。动物实验结果证实这是一类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的、长期栓塞效果良好的、易于手术操作的血液栓塞材料。  

成果展示:

产业化需求:

该项目产品由项目组成员研发完成,知识产权明确,关键技术指标均优于国内临床使用液体栓塞剂。介入治疗血管栓塞材料的动物实验研究已经完成,与相关生物制药企业合作将利于这一材料的临床许可申请及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