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性离子聚合物修饰的聚偏氟乙烯分离膜

发布时间:2017-09-29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353


成果名称:两性离子聚合物修饰的聚偏氟乙烯分离膜

所属重点实验室或工程中心名称省部共建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负责人陈莉

Emailchenlis@tiangong.edu.cn

应用领域污水处理

预期效益(万元)300万元

相关专利获授权4项国家发明专利

内容简介

膜与膜过程是近40年发展起来的一种高效绿色的分离技术,目前已在众多领域获得了广泛的应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是在膜技术发展过程中,污染现象会导致膜的渗透通量下降以及截留率等分离性能改变,降低了膜的使用寿命,使分离成本增加。因此,本项目以解决膜污染为出发点,从分子设计出发,以聚偏氟乙烯为膜材料,利用磷酰胆碱、甜菜碱等两性离子聚合物作改性剂,综合利用膜材料改性、共混和表面化学修饰等方法,利用成膜过程热力学和动力学的协同驱动效应,构建了抗蛋白质污染分离膜表面。通过对制膜条件及纺丝工艺参数的调控,制备了高抗污染中空纤维膜组件,实现了分离膜在超滤过程中的低污染与长寿命。


成果展示:(照片实物,性能展示,获奖展示)

               

1  中空纤维膜的扫描电镜图              图2  中空纤维膜的(A)BSA吸附量,(B)渗透性能

                                    (C)BSA截留率,(D)抗污染指数


产业化需求

本项目将低污染的生物医学材料引入膜分离技术中,使用两性离子聚合物修饰聚偏氟乙烯膜,并通过干-湿法纺丝工艺制备中空纤维膜,实现了抗污染超滤膜表面的仿生构建,是一类新型的抗污染分离膜制备技术。本项目研究成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已获得授权专利四项,并开发出了极具使用价值的中空纤维膜组件,能够有力的推动我国膜技术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