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考察雄安新区村落经济发展及环境状况——材料实验中心党支部党日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7-05-23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239

为了贯彻党中央两学一做常态化的指示精神,材料实验中心党支部协同无机非党支部及民盟部分同志7人)于201752021日赴河北省安新县雁翎队纪念馆参观学习,并实地考察雄安新区村落经济发展及环境状况。此次实地考察学习活动结合雁翎队纪念馆珍贵的历史文物资料做了党史回顾;调研了雄安水域地区的环境、民生状况,反思了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实验中心等一行人于20日早上9时从天津工业大学东门出发,临近正午到达雄安县赵庄子村。午饭过后我们首先经由水路前往雁翎队纪念馆。结合馆内丰富的文献资料和抗战实物,了解到白洋淀在中国现代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华北战场白洋淀的水上游击队——雁翎队,利用有利的地形,驾小舟出入芦苇荡中,神出鬼没,声东击西,辗转茫茫河淀上,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谱写出一曲曲白洋淀人民抗日救国的凯歌。雁翎队将我党的精髓战术——运动战和游击战发挥到了极致,持久地和日寇进行斗争,为配合八路军全面发动全面反攻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我们每位在场的党员同志都深受雁翎队精神的鼓舞。

        下午4时左右,我们一行人再次经由水路返回住宿地点,实地考察雄安的水环境。相对于岛民居住的水域,水面开阔、河道深处的水质还不错。从掌舵的伯伯口中我们了解到,当地年轻人大量外流,留在岛上的村民往往非老即少。为了环护白洋淀水环境,养殖业处于停滞状态。芦苇草在建筑、造纸等领域的需求越来越少,因长期无人采割,以致泛滥生长,影响到了正常的水道。前任县领导曾在水上搞“面子工程”,过后残留的泡沫垃圾随意漂浮在芦苇荡之间。下午7时许,我们返回当地老百姓经营的农家院,留宿并相互分享当天的感想。

21日早饭后,我们在岛上的村子里转了转,调研当地老百姓的生活现状。或许时值旅游淡季,岛上的街市略显萧条。从巷子里卖菜的爷爷那了解到,现在生活最大的不便是湖边臭气冲天的垃圾堆。因为村里没有配垃圾箱,垃圾只能往河里丢弃,堵塞水道,影响船舶正常出行。由于中央发布了建设雄安新区的政策,村干部均采取“维持现状”的心态,垃圾处理问题从未得到过根本解决。此外,住在岛上的老人大多不会使用现代通讯工具,即便时时挂念在外地工作或求学的子女,也无法主动联系。这些现状让我们深切地意识到,腐败和不作为现象仍存在于部分党员干部中;发展经济应该与环境保护齐头并进,教育资源也需要合理分配。为政一方,心系百姓,党员干部应该将“两学一做”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不能教条、更不能僵化。

当日午饭过后,一条小船缓缓离开农家院,载着我们驶向来时的码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