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17-09-10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25272


一、专业背景

     高分子材料是材料领域中的新秀,包含了从塑料、橡胶、纤维等通用材料,到应用于分离技术、生物医学、纳米技术、电子技术、航空航天等新兴高技术领域的先进材料,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是各国竞争的热点之一。在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高分子材料被列入国家重点专项规划,成为引领高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指引。高分子行业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和巨大的就业前景。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面向分离膜、医药、环境、电子等二十一世纪优势产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知识和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知识,能在高分子材料合成、改性、加工成型和应用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和产品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材料选用、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我校在高分子材料领域的教学、科研发展历史悠久,早在1973年就开始了《高分子化学》课程建设,1993年至1998年期间曾以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招生,1998年专业调整以后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并入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09年《高分子化学及物理》、《膜分离技术》等高分子材料的主干课程被列为校级精品课程进行建设。“十二五”期间,《高分子化学及物理》作为校级教学团队重点建设。2013年以高分子材料为主要内涵的材料科学与工程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我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始终坚持产教结合的办学思路。1973年,天津大港发电厂从美国杜邦公司引进一套芳香聚酰胺中空纤维反渗透海水淡化装置,用于发电厂用水处理。1974年我校接受了研制中空纤维渗透膜的任务,第一台试验性中空纤维膜组件在我校诞生,荣获天津市科技成果奖。1992年膜天膜技术工程有限公司成立。1998年我校膜技术研究被列为天津市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逐步发展成为天津膜技术研究中心,膜天膜工程公司成为全国微滤、超滤、反渗透等关键技术装备的首选企业。2008年全国分离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津成立,挂靠天津膜天膜工程公司。2012年膜天工程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股票名称津膜科技,股票代码300334。同年,“高性能聚偏氟乙烯中空纤维膜制备及在污水资源化应用中的关键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5年我校获批省部共建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年根据学校办学定位调整,进一步夯实工科专业基础,突出学校办学特色,将以分离膜领域为主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申报为新专业,于2018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本专业已于2022年1月顺利通过专业验收,并于2022年迎来了第一届毕业生。

二、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

     培养目标: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面向京津冀,辐射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知识以及高分子材料和工程专业知识,能在高分子材料合成、改性、加工成型和应用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和产品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材料选用、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毕业要求:

     依据培养目标,制定本专业的12条毕业要求:

     1. 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高分子材料的生产及加工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适用范围和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正确理解环境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合理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 个人和团队:了解多学科技术背景和技术特点,具备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沟通:能够针对高分子材料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专业实力

     本专业建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专业也是天津工业大学材料学科的重要支撑和依托,材料学科是天津市一流学科、“十五至十三五”重点学科、天津市“重中之重”建设学科等。拥有一批国内外先进水平的仪器设备,建有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分离膜科学与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天津市中空纤维膜材料与膜过程重点实验室、天津市膜分离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大学生工程实践教学中心和天津市优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四、师资力量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拥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0人,副高级10人,均为硕士生导师,8 人为博士生导师,具有丰富的教学和实践经历。骨干师资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批准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纺织学术带头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纺织之光奖教金获得者、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天津市特聘教授、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天津市学科骨干教师、天津市学科青年教师、天津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天津市高校专业优秀青年教师、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天津市教育系统“教工先锋岗”先进个人、桑麻奖教金获得者。教师队伍科研教学能力突出,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天津市131创新团队。

     专业教师的研究领域涵盖了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智能与功能高分子材料、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高分子材料的改性与功能化、3D打印等先进制造技术等领域,包括新型功能膜材料、生物高端分离材料、质子交换膜及燃料电池、相变储热材料及纤维、液晶高分子材料、阻燃高分子材料、图案化材料、微纳米材料、可再生高分子材料、大分子自组装材料、聚酰胺高性能材料、高分子助剂、有机光电功能材料等。其中:分离膜材料及膜过程、生物医用材料是主要特色领域。

五、课程结构

     本专业主干学科为材料科学与工程。

     核心知识领域:工程制图、电工及电子技术、工程力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科学研究方法、材料物理性能。

     专业核心课程:高分子物理、高分子化学、材料科学研究方法、材料科学基础、聚合反应工程、聚合物加工工程、高分子膜材料与工程、聚合物基复合材料工程。

     主要专业实验:高分子化学实验、高分子物理实验、膜材料设计及专业劳动教育实践、聚合物加工工程实验、化工课程设计、材料综合设计型实验、材料创新创业实践、毕业设计(论文)。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军事训练、认识实习、金工实习、电工实践、先进制造技术综合实训、毕业实习。

六、专业特色

(1)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专业建有学士 - 硕士 - 博士 - 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入学院“本硕博”人才培养项目,即在大三的本科生中选择学业优异并致力于科研的学生,直接进入硕士、博士阶段的学习。对入选学生选聘知名博士生导师一对一全程指导,帮助学生制定符合个性化发展的专业培养计划,指导学生全程开展研究型学习和科技创新。

     实施“ 企业+( 企业家)”校外导师人才培养机制,实行校内实验实训与参与企业项目实战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引导学生了解实际产品的研发、生产、应用等全流程,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引领学生树立以后职业生涯担任企业家的理想。本专业已与国内多家高分子材料行业领跑企业建立起长期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

     本科生人才培养以“综合创新能力培养”为特色先导,实施“一对一”导师制,为每名学生从大一入学即配备导师,指导其学习与科研实践能力的培养;直至学生进入毕业设计阶段。通过“一对一”导师制,全面提升本科生的综合素质,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根据学生的特长、个性和志向,指导学生学业、思想与心理的全面健康成长,加强个性化教育和主体性教育,实现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教书与育人统一。培养学生对专业的兴趣,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引导学生从单一的“课堂教学”模式走向“多元化协同发展”的新模式。

(2)科研与实践平台

     本专业在产学研方面特色优势明显,我校是分离膜材料与膜过程的领军单位。建有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我国唯一以高分子膜为特色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孵化了膜产业的上市公司,享有极高国际知名度。分离膜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是高分子膜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国际膜材料和膜技术交流平台,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知名研究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和互访关系,为提升学生国际化视野提供良好条件。自2008年以来7次获得国家科技二等奖,注重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本科生教学实验,依托于中空纤维成套生产装置设备、热致相分离法制备中空纤维膜设备、分离膜性能评价装置等开设了一系列与高聚物分离膜相关专业实验。建有2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为学生提供了创新、创业和实践平台。

七、学生实践与获奖

     本专业与天津天元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天工正分离膜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南京利德东方橡塑科技有限公司、苏州苏瑞膜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潍坊欣龙生物材料有限公司等多家等行业领军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实习实践及产学研合作基地,搭建了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新平台,突出“材料与思政育人”结合的实践模式,同时将学校实践教学手段与企业的实践培养体系进行系统融合。在学生的关键教学实践点引入企业专家讲座、企业参观和企业实习实践,并在实践过程中突出思政教育基地建设,最终构建学校 - 学院 - 企业多平台融合的工程教育实践体系模式。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从 2018 年开始招生,在“一对一”导师制引导下,学生以多种形式进入专业领域,包括进入教师实验室、参与科研项目、科研项目招募计划、师生合作项目、及研究生课题等工作;学生申请主持校、市及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和全国节能减排科技作品竞赛项目等。

     结合国家全面推行的垃圾分类教育,引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旧物利用知识竞赛;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丰富多样的竞赛活动,如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学生主题征文、全国大学生组织能力大赛、天津市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数学建模竞赛、“兴华杯”英语竞赛、天津市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竞赛等,均获得了优异成绩,有效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八、就业去向

     就业方向包括传统高分子材料相关领域及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具体包括:

     (1)高分子材料与复合材料成型加工、高分子合成、化学纤维、新型建筑装饰材料、现代喷涂与包装材料、汽车、家用电器、电子电气、航天航空等企业从事设计、新产品开发、生产管理、市场经营及贸易部门;

     (2)政府部门从事行政管理、质量监督等;

     (3)考取国内外研究生,继续深造后进入高等学校、科研单位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于2018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2022年第一届毕业生中考取研究生的比例达到 47% 以上,考研录取高校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重点院校。

九、发展规划与设想 

     本专业将继续保持和扩大高分子膜材料为代表的科研优势,以科研促教学,将科研成果引入教学,以高层次的学科建设构建高水平的教学平台,以高素质的学术队伍和前沿的科研工作确保高质量的教学与人才培养,以教学稳定为基础,以教学质量为核心,以教学改革为动力,在本科生教育稳步发展的同时,突出专业特色,提高专业在国内的影响力。在未来5-10年内,将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建成特色鲜明、影响力突出的专业,在一流专业科研水平的带动下,力争教学水平达到国内同类院校中上游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