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走进膜世界,分享膜神奇”主题夏令营的活动来啦

发布时间:2017-06-02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21059

全国优秀的本科生同学们,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你们相聚美丽天津,参加力夏令营。

膜与我们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正在把我们的生活带入一个崭新的时代,其在水处理等领域均得到广泛应用,属于接地气的高新技术。例如,家用净水器的核心功能部件就是膜,公众广为关注的污水处理、饮用水安全、海水淡化等也离不开膜。膜正在成为解决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所需的淡水、能源和环境等问题的关键,是前景光明的朝阳产业。

本次夏令营活动,将通过实验室参观、膜领域知名学者讲座、上市企业参观、分离膜实验演示及师生面对面等活动形式,促进各高校大学生之间的交流,促进同学们对膜科学和技术的了解和掌握。

本次活动面向校内外在校本科生,全程免费。夏令营结束时发合格证,对于获得免试推荐研究生资格且有意选择攻读膜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相关学院研究生的学生优先录取,且享受新生奖学金一等奖(8000元);对第一志愿填报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的同学优先录取;重点实验室将为优秀研究生提供最高20000元的成果奖励。

  

一、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简介

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由科技部和天津市政府于20151月联合发文批准建设,是目前国内唯一专业从事分离膜研究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依托单位天津工业大学是我国最早从事中空纤维膜科学与技术研究的单位,1974年成立了膜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并研制出我国第一支产业化中空纤维膜组件。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国重要的膜材料与膜过程基础科研与产业技术创新基地。

实验室突出在分离膜与膜过程方面的特色和综合竞争优势,聚焦世界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引领我国中空纤维膜技术的快速发展,促进膜科学与技术在污水资源化、海水淡化、饮用水安全、生物工程等领域的应用。

实验室科研成果丰硕,近年获得3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4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实验室重视研究生培养,拥有博士后流动站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个、硕士点6个,获批建设分离膜技术教育部创新团队,累计为全国分离膜行业培养输送高级骨干人才千余人;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

实验室孵化成立了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最早实施国产膜技术工程化应用的单位之一,是国际知名的民族膜品牌,在膜法水处理技术和装备研究及工程化开发方面具有雄厚基础,享誉国内外膜产业界,公司已于20127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实验室依托材料、环境、纺织等学科,面向全国招收研究生(含硕博连读生),为研究生提供良好工作环境和条件,基本奖助学金体系参见网址http://yjsb.tiangong.edu.cn/2721/list.htm

  

时间与地点

夏令营时间:2017712——16日。

夏令营地点: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路399号天津工业大学(具体乘车路线见后文)。

费用

本次夏令营活动全程免费。实验室为校外学生报销差旅费(限火车硬座或高铁二等座或客车硬座或相同价格的费用,费用由学生先垫付,开学后把往返车票寄回实验室后统一报销),并提供住宿(宾馆)和餐费。对校内学生仅提供餐费。


四、 活动安排

日期

时间

项目

7月12日

8:00-22:00

夏令营营员报到

7月13日

9:00-11:00

开幕

重点实验室介绍

研究生政策解读

重点实验室、图书馆、校园环境参观,实验演示与操作

14:30-17:00

知名学者报告

7月14日

9:00-11:00

导师见面会(研究生政策介绍,现场交流座谈)及导师实验室参观和导师面对面交流

14:30-17:00

知名学者报告

7月15日

8:00-18:00

参观津膜科技上市公司、联谊会

7月16日


返程


申请资格

本次活动面向全国高校大学三年级(2018年毕业)的在校本科生(含天津工业大学校内本科生)。

申请人应品学兼优,对膜分离及相关学科(化工、环境、高分子、材料、纺织等)有浓厚的科研兴趣。

六、申请资料

1、申请表(包含个人陈述)、具有副教授或以上职称的专家推荐信1封。申请表见附件1;专家推荐信无固定格式。

2、如有其它能证明本人水平及潜力的材料也请提供,如学术论文的复印件,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英语四、六级证书复印件等。

  

七、报名方式

1、电子版申请材料(包括已盖章的申请表扫描件、推荐信扫描件及能够证明个人水平资料扫描件)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membrane@tiangong.edu.cn。重点实验室将对材料进行审核,确定录取名单并通知本人。

2、请录取的同学报到时携带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盖章的纸质申请表及推荐人签字的推荐信。

3、联系方式: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路399号天津工业大学科研中心B202 田磊,邮编:300387联系电话:022-8395529713902134013

4、报名截止日期:2017626日。

  

八、录取通知

营员名单将于2017628日前在实验室官网(membrane.tiangong.edu.cn)主页公布并短信告知,请报名人员及时关注。并请被录取营员发送邮件或短信确认参加本次夏令营。届时未被录取者不再通知。

  

九、到达方式(注意出行安全)

1)天津北站(火车)——天津工业大学:

可乘坐天津地铁三号线(开往南站方向),从天津北站地铁站到大学城地铁站,下车即到。大约用时45分钟。

2)天津站(火车)——天津工业大学:

可乘坐天津地铁三号线(开往南站方向),从天津站地铁站到大学城地铁站,下车即到。大约用时30分钟。

3)天津西站(火车)——天津工业大学:

可乘坐天津地铁六号线再换乘地铁三号线。从天津西站地铁站乘坐地铁六号线(开往南翠屏方向)至红旗南路站,换乘地铁三号线(开往南站方向)到大学城地铁站,下车即到。大约用时45分钟。

4)天津南站(火车)——天津工业大学:

可乘坐天津地铁三号线(开往小淀方向),从天津南站地铁站到大学城地铁站,下车即到。大约用时15分钟。

5)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天津工业大学:

可乘坐天津地铁二号线再换乘地铁三号线。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地铁站乘坐地铁二号线(开往曹庄方向)至天津站,换乘天津地铁三号线(开往南站方向)到大学城地铁站。大约用时1.5小时。

  

十、其它说明

为保证夏令营活动的质量,我们将限制夏令营营员人数,故不能满足所有对本夏令营感兴趣的同学申请,但不影响未被录取者继续报考本校研究生。其它信息可咨询实验室,联系方式等均可参见实验室网站:membrane.tiangong.edu.cn

请同学注意出行安全,在夏令营期间医疗费用及因个人原因导致的意外事故费用,由学员本人及派出单位承担。

有问题可直接与重点实验室田磊老师联系(13902134013022-83955297)。

  

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762

  

天津工大膜国家重点实验室夏令营活动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