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博闻教授

发布时间:2017-02-17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7989

个人简介

    程博闻,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黄梅人,化学纤维专家,长期从事纤维材料及其产业用纺织品的科研与教学工作。教学上,主要教授了《粘胶纤维》、《粘合剂》、《成纤天然高聚物科学》等课程,主编《非织造布用粘合剂》著作1部,参加编写出版了《非织造材料与工程》、《非织造布学》、《膜分离技术实用教程》、《智能高分子材料》、《阻燃手册》等7部著作和教材。科研上,主要从事纳微纤维及集合体材料、生物质纤维材料和功能性膜材料方面的研究工作,承担完成了国家科技支撑、973、863、国家自然基金以及国防科工局等项目50余项;共发表学术论文472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258篇,总引次数1482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92项,授权44项;已培养博士研究生10人,硕士研究生50余人。

研究方向

1)纳微纤维及集合体材料

2)生物质纤维材料

3)功能性膜材料


获奖情况

    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技术发明奖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天津市专利金奖1项。

  

个人称号

    2016年获中国纺织学术大奖,先后入选或获得“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全国纺织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纺织学术带头人、天津市高层次创新型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天津市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天津市首届杰出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创新团队建设

    程博闻教授带领创新团队面向我国在环境保护、医疗卫生、国防、能源等领域对材料及其产业用纺织品的重大需求,以产业用纤维新材料为先导,以新型软性复合材料关键技术为核心,以产业用纺织品技术的创新和应用为研究重点,围绕高性能、多功能纤维及其集合体的设计、加工和应用中的科学问题和技术关键;发展纤维材料功能化、高性能化的新技术、新方法;从多层次、多尺度探讨纤维及其集合体的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发展新型非织造材料制备新理论、新技术;建立纤维及其集合体制品的标准与应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