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我校召开天津市先进纤维与储能技术重点实验室2016年学术委员会及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16-12-09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436

2016123日,天津市先进纤维与储能技术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2016年学术委员会及学术年会在在学校会议中心举行。本次会议由重点实验室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科技处、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超级电容器与储能技术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我校校长杨庆新教授、科技处处长吴中元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兴祥教授、学术委员会与学术年会专家、实验室骨干教师及企业代表等共计1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学术委员会会议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解思深院士主持。

  图片来源:材料学院

校长杨庆新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参会的解思深院士、学术委员和参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杨庆新校长指出,我校的纤维材料在国内属于传统的优势学科方向,而储能技术是未来实现能源变革的关键环节,先进纤维与储能技术重点实验室的成立和建设非常有意义。同时期待超级电容器等储能技术未来能够与“能源互联网”和“无线传能”等新技术不断交叉和融合,大幅拓展其应用领域和市场。

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兴祥教授作了重点实验室2016年工作报告,重点从实验室概况、科研成果、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发展规划和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随后,重点实验室两位青年教师石海峰教授、初圆圆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高效相变储热材料”和“直接甲醇燃料电池高稳定性催化剂结构调控及性能研究”的学术汇报。学术委员会委员对两位青年教师的研究工作进行了点评,对他们未来的学术规划提出了中肯意见。同时,专家委员一致认为实验室在纤维材料、超级电容器等学科方向特色鲜明、基础雄厚;实验室建设一年来在学术成果和项目承担方面取得不错的成绩,各个研究方向均有较大进步。今后需要做好实验室的建设规划,并应以面向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发展服务为目标,进一步加强高水平标志性人才聚集和培养以及科研团队建设,积极扩大和加强重点实验室与国际、国内合作,在高水平科研成果和重大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突破,不断提高重点实验室科研水平。

重点实验室2016年学术年会主题为“超级电容器与储能材料”。学术年会开始前,举行了世界首列超级电容储能100%低地板有轨电车模型赠与仪式。宁波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阮殿波博士和杨庆新校长参加了赠车仪式。随后,阮殿波博士、南开大学陈永胜教授、清华大学骞伟中教授和王馨副研究员、武汉理工大学刘金平教授、燕山大学赵玉峰教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八研究所肖成伟研究员、天津大学杨全红教授、沈阳工业大学武祥教授、天津大学许运华研究员、四川大学姜猛进教授、天津理工大学罗俊教授、南开大学牛志强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邓远富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赵家昌副教授、天津工业大学李伟副教授分别围绕超级电容器与储能材料领域的最新研究热点和发展动态,贡献了高水平的学术报告。

图片来源:材料学院

此次学位委员会和学术年会的成功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实验室的发展目标和建设规划,也必将进一步促进和加快重点实验室的硬件投入、人才队伍建设、学科交叉和融合、重大课题申报、校企深度合作等方面的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