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工业学院和唐山学院来我院交流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建设经验

发布时间:2016-05-18文章来源:无机非系浏览:644

近日,黑龙江工业学院环境工程系和唐山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系教师分别到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重点考察和交流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建设经验。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张宇峰、副院长张桂芳、系主任时志强、教学办主任王明霞和部分骨干教师出席交流会。

座谈会前,由我校分析测试中心主任武春瑞及材料学院办公室主任张亚彬副教授,带领两校来访教师参观了学校实验测试中心、材料学院实验中心以及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实验室。良好的实验室环境、精良的设备条件和完备的实验室规章管理制度给各位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对实验室的有序规划和建设水平以及取得的科研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黑龙江工业学院来我院交流

交流会上,材料学院张宇峰书记首先对来访的客人致欢迎词,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专业设置情况、办学特色和优势学科和科研发展概况,并表达了希望在教学与科研方面相互学习、深入交流与合作的愿望。张桂芳副院长介绍了材料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经验及教学管理平台运行等内容。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建设负责人赵永男教授介绍了无机非专业的组建历程、师资配备以及建设情况。时志强副教授介绍了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培养方案、教学体系、学科建设总结情况,并重点阐述了本专业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实践实训课和创新创业课程设置以及四者之间的联系。

黑龙江工业学院环境工程系徐博主任,介绍了黑龙江工业学院和环境工程系的整体情况和具有“石墨之都”美誉的鸡西市的产业现状;阐述了结合当地石墨产业优势设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的规划,并表示希望在新专业建设和科研方面加强与本学院的深入交流与合作。环境工程系教研室主任孟令丽、化工教研室主任李岳姝、环境工程系教师支部书记汪宁分别从教学课程设置、学生培养、考研就业等方面介绍了情况。双方深入探讨了黑龙江工业学院设置“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设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对教学培养目标、课程内容、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就业引导、专业特色方向凝练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唐山学院来我院交流

唐山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系副主任郝斌、无机材料教研室主任刘剑等一行六人与我院教师,围绕如何开展传统与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的专业建设展开了深入讨论。无机材料教研室主任刘剑介绍了环境与化学工程系的教学、科研等情况;以及无机材料专业(成立于1985年的硅酸盐水泥专业)三十余年的办学历程。双方在本科生培养方案实施、实习实训基地建立、战略新兴产业专业建设、教材出版等内容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双方均表达了今后在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建设方面相互加强交流、取长补短,实现教学成果与教学经验的共享互通。

我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自2010年成立以来,主动迎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以及滨海新区、京津冀区域产业人才需求,确立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扎实的培养方案,在注重学生掌握理论知识和专业实验技能的基础上,强化实践实训、创新创业素养的养成和融合,在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特色方向上展现出良好的人才培养业绩和高水平科研声誉,未来也将更好的推动了学院的教学与科研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