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中空纤维膜及其应用技术”教育部创新团队举办第八次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5-12-08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288

12月4日下午,应省部共建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建新教授邀请,法国图卢兹国立应用科学大学Christelle GuiGui教授访问我校,并参加了我校“新型中空纤维膜及其应用技术”教育部创新团队第八次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以“膜污染控制与电催化膜反应器”为主题。法国Christelle GuiGui教授首先作了题为“Performance of MBR-RO Process for domestic wastewater reuse: fouling control and micropollutants effects”的学术报告,而后我校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尹振博士和莫颖慧博士分别作了题为“Electrocatalytic Membrane Reactors for the wastewater treatment and organic synthesis”、“In situ monitoring of hollow fiber membrane fouling and filtration hydrodynamic mathematical modeling construc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玉忠教授主持,7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Christelle GuiGui教授详尽地介绍了MBR-RO工艺在城市污水净化及回用中的膜污染问题及其控制手段,并介绍了污水中的微量有机物(以CBZ为例)对MBR膜污染及截留的影响。尹振博士对课题组在电催化膜反应器应用于废水处理和有机合成方面的研究成果作了细致的讲解。最后莫颖慧博士详细介绍了课题组在中空纤维膜污染监测方法和过滤流体力学模型方面的研究进展。会后,报告人耐心解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现场讨论活跃,学术氛围浓厚。

另外,Guigui教授此行还与我校国际交流处就两校学生交换(本科、硕士、博士)和教师互访事宜进行了详细交流,达成了初步协议,将为我校师生提供国际交流平台。

Christelle GuiGui是法国图卢兹国立应用科学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膜工艺、膜污染表征、给水处理、污水处理及回用、微量有机污染物等,具体包括:水力条件对膜污染及反洗效果的影响,膜表面滤饼结构及膜截留的在线表征,水回用中MBR、纳滤及反渗透膜的污染物鉴定及有机物与微量污染物的相互作用。